2017-twigf

併力科技 白晉源 總經理,受邀擔任台灣網路治理論壇 ( TWIGF ) -「台灣網路交換中心的議題與挑戰」議程與談人

依據 PCH (Packet Clearing House)  2017 年 2 月統計,台灣之 TWIX 成員 39 個,流量 51 Gbps,流量排名全球第 82。而 TPIX 成員 28 個,流量 46 Gbps,流量排名全球第 84。

然而,目前台灣國內 IXP/ISP 業者與國際業者之合作與競爭仍不足,整體生態仍然不甚健全,包括互連政策、收費及營運模式、IXP 設施及服務水準等,與國外主要業者仍有一段差距。IXP 是網際網路生態系統中有關基礎設施最重要環節之一。健全的網路互連生態,對國家整體的網路發展,包括延遲性 (Latency)、安全性 (Security)、可靠性 (reliability)、上網成本 (Cost) 等發展攸關巨大。

在 IXP 生態系統中,主要的利害關係人包括 IXP 運營商、ISP 業者、政府監管機構、重要內容營運商 (Content)、技術社群、公民社群及一般使用者。因此,TWIGF 論壇採用多方利害關係人參與模式,邀請台灣政府監管機構、IXP/ISP 業者、內容營運商以及公民社群和一般使用者,針對包括像是仍有市場顯著地位業者 (SMP) 中立性不足、Transit/Peering 的成本過高、缺乏吸引 Content 及 CDN 業者參與、及不在國內卻繞到國外交換(未有效利用國內路由資源)等問題進行探討。

此次 TWIGF 討論議題包括:

  • 從強化IXP功能角度出發,如何吸引國外 ICP、CDN、OTT、Cloud、Social Media 等業者在台灣落地進行交換,以減少國外線路資源浪費、降低延遲及提升服務品質? 以及要如何有效協助我國內容業者之發展?
  • 是否現行 IXP 之功能可以強化之措施? TWIX、TPIX 仍是我們未來的模式嗎? 中華、台灣大、遠傳三大業者 ( 含固網、行動及 Cable ) 也儼然逐漸長成 IXP 角色?
  • ISPs 社群是否能有效建立自我規範之合作機制? 如何進行?
  • 政府角色與建議政策措施為何?

總經理將於會議中分享台灣主要 ISP 的網路連線品質、人民期望與政府執行政策的困難;並說明在台灣頻寬成本較高,對內容業者在此經營困境下的傳統作法,並就當下的競爭環境提出可執行的快速執行的做法,與各方的專家進行討論,引導您在這經營困難的環境下穩步向前,迎向成長之路。